1. 首页
  2. 新闻资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资讯

活动综述|富平县税务局举行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枫桥式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研讨会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活动综述|富平县税务局举行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枫桥式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研讨会

2022年6月28日,由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和国家税务总局渭南市富平县税务局共同举办的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富平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研讨会在富平县税务局顺利举行。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世荣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褚宸舸教授,陕西警官职业学院赵永臣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王斌通博士,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张永林博士,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李美荣老师,渭南市税务局副处级领导王胜武,富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新平,富平县司法局副局长任勇军,富平县区域合作中心田娜副主任,以及来自渭南市、县局税务干部和西北政法大学博硕士生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一、领导致辞

本阶段分别由富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新平,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世荣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辞。

富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新平致欢迎辞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世荣教授致辞

1

二、签约揭牌仪式

本阶段由汪世荣教授和崔新平局长共同签订政校战略合作协议书,并为“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褚宸舸教授、王胜武副处长、王斌通博士、任勇军副局长、田娜副主任等共同见证。

汪世荣教授和崔新平局长共同签订政校战略合作协议书

汪世荣教授和崔新平局长共同为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三、研讨交流本阶段由国家税务总局富平县税务分局局长崔新平对富平县标准化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大纲进行主题介绍和创建说明,汪世荣教授、褚宸舸教授、赵永臣教授、王斌通博士、张永林博士、李美荣老师等逐一进行点评。(一)创建说明

崔新平局长报告富平县标准化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情况

(二)专家点评

▲汪世荣教授点评

汪世荣教授强调,“枫桥式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要按照中央“贴近群众、强基工程”的要求来进行,把服务实现在群众家门口。小矛盾小纠纷占据了大多数,疑难复杂的矛盾只是少数,就重要性而言,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矛盾更重要,因此加强乡镇力量、加强街道力量、加强税务所税务分局的力量即是其重中之重,矛盾纠纷都化解在乡镇一级,税务局所要处理的问题自然就会减少。必须强调预防的重要性,矛盾的预防是服务的提升,用高质量的、便捷的服务让纠纷少发生,纠纷发生了就要就地化解在乡镇最基层。加强基层建设,强基工程不是强调县一级、区一级的力量,而是乡镇的力量,这就是“枫桥式税务分局”的定位所在。

▲褚宸舸教授点评

褚宸舸教授强调,“枫桥式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大纲”是一个顶层设计的规划性文件,需要具体的内容予以支撑,其中,自治和德治的内容应与税务工作本身做到融洽结合。自治强调纠纷主体自己解决自己的矛盾纠纷,德治强调的是一种文化建设。通过职业道德、传统道德、红色文化反映的道德诸多层面来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培训工作,让工作人员学习和了解枫桥经验的精神理念,进而探析税务系统内部的纠纷、机关与群众之间的纠纷、群众与群众之间的纠纷能否通过自治的方式、怎样通过自治的方式解决。枫桥经验还要去矛盾化解时需要有相应的机构建设,完善调解队伍构成和加强调解团队建设是下一步需要加强的工作。调解员除了“以公职律师为主”之外,构成可以更加多样化,机构、机制的建设要尽量一体化,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解决纠纷。

▲王斌通博士点评

王斌通博士在肯定“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纳征更和谐”这一创建目标的同时,并强调自治要发挥群众自己的智慧,德治必须要依托文化支撑,建议将建设大纲中部分语言需要再予以凝练和提升,突出在全国范围内的特殊性和特色性,要把本身的税务服务工作做好,一定要把矛盾化解和高质量服务结合起来,体现枫桥式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的最大特色。

▲赵永臣教授点评

赵永臣教授强调,建设标准化枫桥式税务分局具有重要的治理意义,关键是要延伸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功能,推行更加专业化和人性化服务基础上,使日常税费争议和矛盾能够得当全面有效的化解。

▲张永林博士点评张永林博士指出,“五治”“五化”“五中心”“五机制”这一一体式推进标准化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思路是税务局主动融入共建共治贡献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实践,无论矛盾纠纷是化解在服务大厅还是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税务系统各级各部门的相关工作都是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涉税矛盾纠纷化解、拓展和提升税收征管服务工作应当是税务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容。抓住矛盾化解和税收征管服务这两条主线,就抓住了枫桥式税务分局标准化建设的职能定位,加强“五个中心”建设要加强其相应的配套制度建设,中心一体化建设既是税务系统更高水平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凸显“枫桥式”核心精神的关键阵地。▲李美荣老师点评李美荣老师指出,要进一步把“五治”的内容界定清楚、避免内容重复是必要的,要利用好政策文件等资源,从思想上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和服务素质,关于联动立体化板块方面要细化于其他部门合力写作的方式和机制。并且,要想让公民群众更好的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税务平台,必须要把相关理念推广到基层。

(三)会议总结

▲王胜武副处长作总结发言渭南市税务局王胜武副处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作为法治学术领域的权威院校,西北政法大学为渭南市的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智力和人才支持。渭南、富平两级税务机关与西北政法大学近年来有着紧密的合作合联系,今后要继续拓展延伸合作领域,高质量开展好课题研究、财税人才培养等合作,更好地提升基层税费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