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资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资讯

喜报 | 陈玺教授《宋代诉讼惯例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喜报 | 陈玺教授《宋代诉讼惯例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11月1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共有65项成果入选,其中涉及高校46所。我校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院长、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陈玺教授专著《宋代诉讼惯例研究》喜获入选优秀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代诉讼惯例研究》(16XFX002)是陈玺教授继《唐代刑事诉讼惯例研究》(科学出版社2017年,入选201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之后,关于中国古代司法研究的又一力作。《宋代诉讼惯例研究》分为绪论、总论、各论、结论四部分,合计16章,46.7万字。各编之下设章、节,并于每章结尾设置“小结”。该书立足中国古代诉讼规则的生成、发达与运行,以两宋时期(960年—1279年)为历史剖面,以诉讼文明为研究视阈,以诉讼惯例为具体对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通过勾勒宋代诉讼法律文明的历史图景,诠释诉讼惯例、诉讼制度、诉讼观念、诉讼文化等元素的交互关系。经由系统考察唐宋时期诉讼规则继受与变革的时代背景、历史轨迹与后世影响,最终查明我国固有诉讼规则之发展规律、适用状态、演进模式、转型格局等,为全面依法治国伟大方略的实现提供理论诠释和历史镜鉴。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设立。入选成果经过了同行专家的严格评审,反映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最前沿水平,体现相关领域最高水准,旨在更好地发挥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官网

本文转自西北政法法治法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