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资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资讯

王斌通博士应广西法官学院邀请主讲《新时代“枫桥经验”与马锡五审判方式》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王斌通博士应广西法官学院邀请主讲《新时代“枫桥经验”与马锡五审判方式》

2022年7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期全区法院人民法庭审判业务培训班(诉源治理方向)在广西法官学院开班,来自全区的130名人民法庭庭长或负责人参加培训。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处在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在人民法院整体工作布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基础地位。人民法庭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法庭庭长是关键。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广西示范人民法庭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推进会精神,着眼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提升全区法院人民法庭司法能力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以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民法庭队伍推动新时代全区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7月5日、7月12日,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王斌通博士应邀为培训班作题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的专题讲座。讲座梳理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特征、历史贡献及其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联系,并结合诉源治理以及“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提出了传承创新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