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资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资讯

研究院师生暑期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调研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0年7月22日-29日,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率领研究团队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研究人员分为三组,在九江镇、里水镇、丹灶镇进行走访,并参加南海区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会议。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褚宸舸教授、杨丽丽副教授、杜瑾副教授、魏毅娜讲师、王斌通讲师及我校博、硕、本学生高娟、王阳、赵俊鹏、李文莉、胡智丽等13人参加调研。

 

 

7月22日至24日,侯学华教授带队对南海区九江镇基层社会治理进行调研。师生深入墩根、水南、西桥社区,和社区负责人、街坊会骨干成员举行座谈,在九江镇政府围绕司法综治、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乡村振兴三个主题,与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三次。

 

 

7月26日至29日,调研团队分为两个小组,汪世荣教授、侯学华教授带队走访里水镇,冯卫国教授、褚宸舸教授带队走访丹灶镇。

在南海区里水镇,调研组对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镇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镇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镇金峰洲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黄锦洁调解工作室、镇悦园小区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走访、座谈。

在南海区丹灶镇,调研组对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云溪中队)、丹灶镇孙汝和调解工作室、南海区诉前和解中心丹灶人民法庭工作室、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丹灶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丹灶社区)进行走访、座谈。

课题组还在南海区政法委、司法局、南海区“城市大脑”基地等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现场观摩,全方位地了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具体情况。

 

 

经实地查看、座谈交流了解到,南海区在夯实村(居)调委会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警调对接、访调对接、诉前调解与速裁结合、行业调解与速裁结合、个人调解与裁决结合等,形成了“多位一体”、多部门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模式。且深入开展诉源、访源治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反映诉求,注重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解决,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起到了良好的治理效果。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至今,南海区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10339件,调解案件6412件,调解成功6071件,调解成功率达94.68%。今年7月,南海区的“147”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还获评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的“十佳案例”,大大提高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7月29日上午,南海区专门召开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会议,南海区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军、党委常委郭家新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汪世荣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就如何继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深入研讨。汪世荣教授做主题发言,并指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南海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让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

 

研究团队未来将进一步以南海区社会治理实践为基础,形成研究报告,使实践经验上升为社会治理理论,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佛山市本地媒体对调研团队活动进行了报道。

   (编辑:刘洋、薛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