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资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资讯

汪世荣教授、王斌通博士受邀参加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民主法治社区建设研讨会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汪世荣教授、王斌通博士受邀参加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民主法治社区建设研讨会

新时代“枫桥经验”系列研讨会七

系列研讨会七

2022年5月25日

诸暨市浣东街道东盛社区

2022年5月25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浙江省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诸暨市法学会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民主法治社区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汪世荣,杭州师范大学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京春,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余钊飞,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光飞,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龚珊珊,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王斌通,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博士沈广明,中共诸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诸暨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吴建人、诸暨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汤国建和来自全国部分社区代表以及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超十一万人次在线观看会议直播。

图|摄于会议现场,2022年5月25日。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开幕式

图|余钊飞教授

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余钊飞主持。余教授认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余教授主张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从而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第一单元

本单元由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光飞主持;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书记徐一峰作题为《党建赋能四治融合未来社区蝶变升级》的主题发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浣东街道东盛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杜方作题为《党建引领,智惠共享》的主题发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副主任陶莹作题为《品牌“深下去”,社区“活起来”——探索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的主题发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陶朱街道友谊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莎作题为《党建引领聚合力,构建“谊”居新生态》的主题发言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浦阳街道西站社区联居干部兼第一书记黄运锐作题为《法治护航社区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发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五横社区治保会主任程邦明作题为《贯通党建+信用 推深乡村治理——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五横社区基层治理探索》的主题发言;杭州师范大学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京春,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龚珊珊作点评发言。

图|丁光飞院长

主题发言

▲ 徐一峰

▲ 王杜方

▲ 陶 莹

▲ 陈 莎

▲ 黄运锐

▲ 程邦明

0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书记徐一峰作题为《党建赋能四治融合未来社区蝶变升级》的主题发言徐书记介绍了良渚文化村社区在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中,探索可持续和居民有获得感的未来社区的具体做法:第一,通过优化组织凝聚治理能量,明确边界增强治理效能,规范机制细化治理颗粒三种方式,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纵深发展;第二,通过创新议事机制聚民心,共制村规民约筑同心,选树榜样模范振人心三种手段,激发“自转活力”,发挥居民群众主体作用;第三,通过政企数据融合,完善“慧”治体系;智慧平台整合,扩容“惠”民圈层;数智协商聚合,升级“汇”意应用三种途径,厚植“数字智治”,聚力未来社区蝶变升级。

02

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浣东街道东盛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杜方作题为《党建引领,智惠共享》的主题发言。王主任分享了东盛社区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同时介绍了东盛社区的具体做法:第一,开展邻里党建“五个一”服务,实现贴心服务人性化;第二,创建“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建品牌,实现支部品牌个性化;第三,推行“三方协同”治理模式,实现小区管理高效化;第四,深化“数智社区”建设,实现社区建设现代化;第五,开展“金钥匙”调解,实现“枫桥经验”务实化。

03

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副主任陶莹作题为《品牌“深下去”,社区“活起来”——探索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的主题发言。陶主任强调江新社区秉承“强党建、优服务、创特色、惠民生”的工作理念,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创新品牌,延伸和拓展服务内容,有效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并分享了江新社区的主要做法:第一,通过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第二,通过服务惠民,擦亮自创品牌;第三,积极探索跨区域党建联盟,首创“红色邻里互助会”,优化参事议事制度,促进多元治理。

04

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陶朱街道友谊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莎作题为《党建引领聚合力,构建“谊”居新生态》的主题发言。陈书记分享了友谊社区在治理过程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从“建强一个核心、培育一个主体、建立一套制度”三个方面,奋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城市治理中的陶朱样板,友谊社区的主要做法是:第一,建强一个核心,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第二,培育一个主体,群众路线是“枫桥经验”的“基因”;第三,建立一套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保障民主社区的发展。

05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浦阳街道西站社区联居干部兼第一书记黄运锐作题为《法治护航社区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发言。黄运锐同志分享了西站社区成功复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在法治护航社区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上不断取得成效的四项做法: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提升居民的民主法治意识,初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生动局面;第二,坚持法治思维,以公开、公平为原则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推进社区集体建设;第三,做好贤内助,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致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护航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第四,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哑铃型”普法志愿队伍融合党建大网格,动员小区内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加入社区管理网格中,推动法治护航社区基层治理。

06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五横社区治保会主任程邦明作题为《贯通党建+信用 推深乡村治理——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五横社区基层治理探索》的主题发言。程邦明同志分享了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四项做法:第一,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乡村治理的一把金钥匙,把党的全面领导机制、村两委协调机制、基层民主机制和村民自治机制有机融合在一起,并不断与时俱进;第二,“五治融合”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活水”,以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全面融合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走出一条多元共治、固本强基的“五横模式”;第三,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乡村治理添油助力,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一号工程”;第四,“党建+信访”,让群众真正“信”访,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畅通“1+2+N”民情通道,提升初访化解率。

点评

▲ 陈京春

▲龚珊珊

01

杭州师范大学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京春作点评发言。陈京春教授认为,为了将未来社区打造成为有机共同体、生活共同体、社会共同体,社区数字化和智治是重要的治理方式。为了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应强调以下三点:一是党建引领未来社区建设。社区数字化建设助力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发动党员、议事代表、法治带头人,通过数字化应用,汇集民意,强化居民归属感,推进社区治理升级;二是社区智治提升治理水平。针对社区管理主题多、涉及主体多、业态问题多、数据平台多、居民投诉多等现实问题,构建起链接社区、居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居民的网络,实现社区平台与“四平台”的对接,不断推动社区治理向智慧化转型,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社区智治赋能“三治融合”。数字应用助力法治建设,服务于社区、居委会、物业等主体职责的界定与履行,服务于多元主体的协同配合,服务于居民权益的实现,同时数字化建设也要重视依法合规。

02

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龚珊珊结合自身此前的调研实践感受,围绕民主法治社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两点不足之处进行了发言。第一,社区居委会的法定职责定位与实践之间存在一定的错位。一是居委会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本质特征有待彰显,二是存在居委会承担街道办事处等协助政府工作事项过多,三是居委会的工作方式存在一定的封闭性、透明度有待提高;第二,社区治理多元主体关系界定不清晰。在平等的社区多元治理结构中,多方参与主体各自的行为边界以及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缺乏明确的制度规定,各主体之间应努力探寻制度化的共建共治共享关系。

第二单元

本单元由诸暨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汤国建主持;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西北政法大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金山作题为《“党建+治理”融合共建社区治理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街道枣园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李杰作题为《枣园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精细治理》的主题发言,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三里洞街道芳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静作题为《党建引领 平战结合 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的主题发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河西街道东风坪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欧勇作题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实践》的主题发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神华康城社区党委书记闫珈贝作题为《党建引领齐聚合力,地企同心共战疫情》的主题发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双河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凤作题为《探索“一领四联”,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的主题发言;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王斌通,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博士沈广明进行点评。

图|汤国建副会长

主题发言

▲ 金 山

▲ 李 杰

▲ 刘 静

▲ 欧勇

▲闫珈贝

▲ 任凤

01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西北政法大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金山作题为《“党建+治理”融合共建社区治理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西北政法大学社区是以西北政法大学校区为区位划分的典型的单位型社区,成立于2002年10月,常住2650户,服务居民13650余人。金书记介绍西北政法大学社区在建设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作用;二是提升居民自治意识;三是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四是联动多方力量参与治理。社区党支部发挥“因地制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单位型社区优势,形成了“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实行双监督”的党建共建机制。西北政法大学社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为民服务工作更加细化,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已成为广大教职工和居民生活和颐养的宜居家园。

02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街道枣园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李杰作题为《枣园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精细治理》的主题发言。近年来,枣园社区以“大党委”为核心,以“网中格”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凝聚合力着力破解治理管理难题,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具体的做法有: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成立小区党支部;建立完善矛盾调解机制;多措并举服务群众;动员各方力量,助力脱贫增收。针对社区工作目前存在阵地面积小,工作人员配备不足,工作经费紧张等问题,李杰同志指出今后枣园社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3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三里洞街道芳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静作题为《党建引领 平战结合 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的主题发言近年来,芳草社区以温馨服务之“家”为理念,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建设幸福‘五家’”基层治理新模式,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具体的做法有:一是抓好组织建设,提升发展活力;二是抓好品牌延伸,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抓好机制创新,提升治理效能。芳草社区将创新“网格化”管理新举措,加大网格党支部建设力度,提高网格化党建覆盖面,积极构建“全覆盖、零距离、网格化”管理服务新体系,推动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04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河西街道东风坪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欧勇作题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实践》的主题发言。欧书记详细介绍了东风坪社区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分享了东风坪社区治理工作的主要做法:第一,完善多元矛盾调解机制,开展广泛议事协商,推动常态法治宣传,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第二,扎实群众教育,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彰显德治社会价值;第三,规范组织运行,建立职责清单,推进职能整合,健全社会自治机制;第四,发挥群团作用,做实亲民服务,强化联帮互助,提升协同共治能力。

04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神华康城社区党委书记闫珈贝作题为《党建引领齐聚合力,地企同心共战疫情》的主题发言。神华康城社区党支部是2020年鄂尔多斯市唯一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集体,闫书记介绍神华康城社区在社区抗疫活动以及社区建设过程中的做法、经验启示,社区通过聚焦党建引领组织联动、队伍建设、地企共建、干群融合,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此外,神华康城社区主动作为,充分运用“组织共建、资源共用、难题共解、家园共创”的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干事创业战斗力,释放了地企共建、携手同向、砥砺同行的基层治理活力,为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的格局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0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双河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凤作题为《探索“一领四联”,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的主题发言。布尔津县位于祖国西北之北,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也是有“中国西北角,一颗夜明珠”之称的童话城。任书记从布尔津县双河社区探索出的“一领四联”工作机制出发,分享了社区以“党建引领,增强组织向心力”为“一领”,结合地区特色以“警社联动,增强团队战斗力”“党群联动,增强工作黏合力”“商旅联动,增强市场约束力”“共建联动,增强文明辐射力”为“四联”的相关工作做法,双河社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整合资源,实现了优势互补,着力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逐年上升。

点评

▲ 王斌通

▲ 沈广明

01

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王斌通老师作点评发言。王老师以“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坚持发展注入社区智慧”为主题,谈及了个人的三点感受:一是社区治理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做到组织建设、平安法治相辅相成,党的领导、社区工作相得益彰;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基层群众自治基础;三是要重视现有的典型经验如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其创新发展。此外,结合西北政法大学社区、枣园社区、芳草社区等社区的具体做法,王老师认为,这三个社区分别代表了单位型社区、城乡结合型社区和城区社区,其工作既有具有典型性,也有重视党建领航、重视共建共享、重视融合创新等共通性。

02

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博士沈广明老师作点评发言。沈老师听取了各社区的经验分享,结合东风坪社区、神华康城社区、双河社区等社区的具体做法,谈及了个人的三点学习体会:第一,各社区的民主法治建设良好地体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党的领导、人民主体、矛盾不上交”三个核心要义;第二,新时代“枫桥经验”需要与时俱进,做到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焕发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命力;第三,社区建设可进一步加强与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之间的联系,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社区内涵,凸显“枫桥经验”金字招牌。

总结发言

图|汪世荣教授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世荣进行了总结发言。汪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并分享了其对“民主法治社区建设”的思考。汪教授认为,社区建设是整个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主要通过社区来体现。此次会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社区治理取得的新成效。汪教授围绕民主法治社区建设谈及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全面践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的民主建设,发挥社区居民的个体作用;第二,重视社区的文化建设,一是发挥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的作用,二是组织邻里互助,三是发挥志愿精神;第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居民的作用,形成治理合力。最后,汪教授对各位与会人员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着重肯定了主办方的辛勤付出,希望本次研讨会对民主法治社区建设产生积极作用,为下一步顶层设计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