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动态

光明日报 | “三化十二制”与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举行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11月18日,“三化十二制”与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举行。研讨会旨在总结黄岩区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实施20年来实践经验,以理论探究促进深化落实、扩大影响,为推进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提炼“黄岩样本”、擘画发展蓝图。

据悉,黄岩区“三化十二制”是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自2004年以来,历届黄岩区委始终牢记嘱托,一以贯之践行与完善。从最早的村“两委”运行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村务监督民主化到现在的党的领导全面化、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有效监督常态化,是不断创新党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的典型写照,彰显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会前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黄岩区东城街道和山前村、后庄村、西范村。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作开幕致辞指出,黄岩区在全国较早探索、建立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化十二制”,并不断迭代改良,形成具有原创性、标识性、引领性的基层治理模式。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在会上作视频发言。他指出,法治中国建设需要层出不穷、扎扎实实的基层创造,黄岩“三化十二制”强化了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突出了对基层公共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体现了基层治理的规律和特色,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表示,新时代黄岩“三化十二制”要继续创新发展,通过强有力组织建设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依靠人民群众、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党委统筹、多方联动、全民参与、共治共建、文明法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本次研讨会由西北政法大学、台州市科协、黄岩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丁元竹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傅昌波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于洪生教授出席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来自西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通讯员 梁建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 | 仝孟玥

审核 | 王斌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