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动态

简讯 | “三化十二制”与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黄召开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3年11月18日,第五届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大会暨2023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论坛——“三化十二制”与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召开,相关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碰撞学术智慧,交流实践新思,为“三化十二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迭代升级贡献新智慧、凝聚新力量、推动新发展。本次研讨会由西北政法大学、台州市科协、黄岩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黄岩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台州市黄岩区科协承办。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黄岩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礼辉出席并致辞,黄岩区领导王勇军、谢伟正出席。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


范九利在致辞中说,今年九月以来,西北政法大学与黄岩区深化“三化十二制”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共同推动“三化十二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迭代升级,打造中国式城乡治理现代化的典型样板。举办此次学术讨论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也重在搭建促进黄岩模式、黄岩经验总结凝练、互鉴互学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热情参与,加快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共同推动黄岩基层治理特色经验发展创新,为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



黄岩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礼辉


徐礼辉表示,历经20年上下求索、守正出新,“三化十二制”深深烙在了黄岩城乡基层治理发展的脉络之中,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愈发稳固,乡村振兴成果愈发丰硕,黄岩总体发展愈发安全稳定。在“三化十二制”实施近20年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既是对以往经验的全面总结和复盘,也是面向未来的全新展望和擘画。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努力推动“三化十二制”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聚力打造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黄岩样本,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一如既往地支持黄岩,赋予黄岩“三化十二制”更专业的理论支撑,向世界展示更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授江必新


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教授刘作翔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丁元竹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傅昌波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于洪生



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汪世荣

随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授江必新,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教授刘作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丁元竹,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傅昌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于洪生,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汪世荣分别就“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学思践悟,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党建引领,激发社会活力”“自上而下管理与自下而上治理机制有机结合”等方面作主题发言。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汪世荣主持。


专题研讨单元采取“报告+评议”模式,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斌通副教授、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继萍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余钊飞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研究员王文玉博士、刘学涛博士以及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献之分别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黄岩“三化十二制”与中国式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黄岩“三化十二制”与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建设》《黄岩“三化十二制”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黄岩“三化十二制”与基层权力监督制度建设》《黄岩新时代城乡基层治理“三化十二制”的创新实践与理论研究》专题报告。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院长陈玺教授、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研究员张师伟教授主持本单元活动。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春镇教授、法制日报社首席记者、高级记者、浙江记者站站长陈东升、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研究员彭红军博士、陕西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杨建军、西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院长陈京春教授、光明日报浙江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陆健先后评议。
现场评议氛围热烈,为持续深化落实“三化十二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黄岩实践凝聚共识、献计献策。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东城街道、山前村、后庄村、西范村,了解“三化十二制”发展历程和我区基层治理工作情况。

来源:黄岩发布 公众号


编辑 | 仝孟玥

审核 | 王斌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