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动态

陕西检察 |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中国传统司法中的人本思想,是中华法制文明的突出表征,显示了对司法人权的重视。”近日,在陕西省检察机关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实务培训班上,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王斌通从史书古籍溯源,着重解读了中国传统司法中的“人本思想”和“明德慎罚”的司法原则、“德法并重”“礼法结合”的治理智慧、“情法允协”“矜老恤幼”的司法文化等内容。


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研究员杨静在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培训班上作专题授课
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服务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今年来,国家检察官学院陕西分院接连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专题教学活动7次,培训399人次。
据悉,为了增强专题教学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国家检察官学院陕西分院在师资选配上充分考量、严格把关,从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同时贴合检察工作实际,针对性地选择授课内容。
培训课后,参训学员王雨雨表示,此次专题学习受益匪浅,课堂上学习的中国古代司法实践成功经验、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治理智慧、中国传统司法中的司法原则司法理念,为今后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提供了新的启示。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是检察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更加优质、丰富的专题教学活动,助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服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国家检察官学院陕西分院负责人说。

来源:陕西检察 公众号

编辑 | 仝孟玥

审核 | 王斌通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论坛回顾 | 汪世荣:司法责任制和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