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资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资讯

研究院王国龙教授组队赴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开展 “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实践”专题调研活动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2月25日下午,由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西安市委党校等高校师生组成的调研团队,在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国龙教授的带领下来到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上王村,就“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实践”的相关问题开展调研和座谈,了解当地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实践过程中的各种创新实践。
    上王村坐落于秦岭北麓终南山下,距离西安市中心约20公里。近年来,该村着力打造以“农家乐”为主题的新型乡村振兴与乡村发展模式,在村两委会的带领下,全村现有
186户农家乐,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截至2018年末,该村年人均收入达到3.5万元,并先后获得“国家级农家乐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西安市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说明: IMG_256

上王村村景

调研伊始,队员们参观了上王村党建文化广场、脱贫攻坚文化墙等设施,干净整洁的街道、古朴典雅的建筑和扎实细致的党建给调研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参观结束后,上王村党支部书记从该村扫黑除恶、“枫桥模式”实践、农家乐经济发展等方面向调研团队进行了详细介绍。

说明: IMG_257

调研团队参观村容

说明: IMG_258

上王村纠纷调解中心

随后,调研团队中的各位学者与上王村村委会成员就“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实践”话题开展了主题研讨。会上,双方就上王村农家乐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各类纠纷、土地确权、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自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村委会成员在回答了与会学者提出的各类问题后,就该村下一阶段发展中所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治理实践等现实问题向调研团队进行咨询,与会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对部分问题提出了切实建议。

说明: IMG_259

调研团队与村委会开展研讨会

通过本次调研,高校师生深入了解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各类现实问题,对下一阶段开展学习研究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编辑:刘洋、薛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