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资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资讯

“枫桥经验”与未央法院诉源治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金融类纠纷预防化解研究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枫桥经验”与未央法院诉源治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金融类纠纷预防化解研究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6月2日上午,“枫桥经验”与未央法院诉源治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金融类纠纷预防化解研究实践基地挂牌成立。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汪世荣,未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红军,中国人民银行消保处副处级调研员刘胜军出席仪式并揭牌。未央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克域主持仪式。

汪世荣谈到,两个实践基地不仅对推进高校法学研究和审判司法实践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未央法院“调解第一、速裁优先”的理念,对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推动价值。西北政法大学将组织师生实地参与未央法院诉源治理工作,以实际参与工作、总结提炼经验、持之以恒探索,不断满足群众“就地解决纠纷”的新要求、新期待,推动多元解纷效能持续升级,共同形成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可推广、可复制经验,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段红军作了“以‘枫桥式’速裁理念打造诉源治理‘未央模式’”的致辞。他谈到,诉讼是化解矛盾的必要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西北政法大学提供的智库支持和陕西省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提供的平台支撑,对于推进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未央法院将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原则,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寄予三点希望:

一是用心开展调解工作。站稳“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立场,秉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讲透情理”原则,破除就案调案、机械调案、简单以调解数量或比例衡量调解成果的陈旧理念,让诉前调解的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二是用心开展研究工作。深入研究总结速裁案件特别是金融类矛盾纠纷发展特点和规律,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互学互鉴的交流合作网络,通过对每一起金融矛盾纠纷的及时把脉、精准诊断,努力增强速裁调解在诉源治理中的创造力。

三是用心开展推广工作。把项目取得的成果及时转化应用在速裁调解工作中,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进矛盾纠纷的化解中,推动速裁调解“未央模式”行稳致远,携手答好“枫桥经验”与未央法院诉源治理的新时代答卷。

刘胜军简要介绍了陕西省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成果,表示将协同开展金融纠纷预防化解在人才培养、制度建设的研究工作,协调各家机构共同配合基地理论研究,化解金融矛盾,共同推动金融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斌通,陕西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副主任吴小灵、李建慧及多家金融机构代表、未央法院部分干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