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研究前沿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前沿

汪世荣:后疫情时期 劳资纠纷的化解策略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积极参与劳资纠纷的化解,重视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期劳资纠纷化解的策略,较好缓解了疫情的冲击,并为后疫情时期劳资纠纷的化解积累了经验。

里水镇劳资纠纷频发、多发的企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尤以鞋类制造、五金加工企业最为突出。

疫情期间,劳资纠纷的处理政策性强,应当采取分门别类的方式,对症下药,务求效果。如是才能从源头预防,积极化解,兼顾劳资双方的平衡,兼顾当下和长远利益的结合。

后疫情时期,里水镇劳资纠纷包括多种类型,包括:企业未签订劳动合同或合同到期没有续签劳动合同,工人提出支付双倍工资纠纷;企业由于没有为员工参加社会保险,员工患病引起的医疗费纠纷;员工放假期间发生非因工死亡引起的劳资纠纷等。

因此,建立科学有效机制化解后疫情时期的劳资纠纷尤为重要。

通过积极巡查隐患,能够有效预防劳资纠纷的发生。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处理劳资纠纷的长效机制,采取区镇联动,部门协作措施,追求劳资纠纷“更早发现、更少发生、更快处置”成效。

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包案责任。

每周召开涉劳资纠纷问题专项治理维稳工作会议,传达区镇两级部门维稳专项治理行动会议精神,向各业务科室和工作人员强调维稳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劳资纠纷突出问题,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要求和办结时限,各包案领导和责任人要坚持“一包到底”。

第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化解纠纷的合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局联同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城市管理局、里水派出所、和顺派出所和镇总工会,加强对辖区内各工地用工管理,不定期对建筑工地进行建筑领域劳务管理专项抽查。并针对建筑行业劳资纠纷问题的特点,采取预防和调控相结合的办法。

加强部门联动,实现预防和调控有机结合。同时,联合基层组织调解劳资纠纷;引入社工、律师协调机制。

第二,组建劳动用工专职巡查队伍,建立快调快处机制。

里水镇政府于2018年7月起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首支镇级企业用工劳资隐患巡查队伍,加大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的动静态监管。   

第三,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大对恶意欠薪的震慑力。

创新预防与惩处机制,建立与公安、检察、法院等司法部门之间的综合治理机制,形成打击恶意欠薪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西北政法大学。本文系陕西省“三秦学者”支持计划“西北政法大学基层社会法律治理创新团队”成果)

文章来源注明:《法治周末》2020年10月29日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