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研究前沿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前沿

王阳:行业调解的“南海经验”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广东省佛山市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其南海区立足有针对性的化解发生于行业中的矛盾纠纷,坚持规范运行,加强调解工作专业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促进行业调解不断完善,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形成了行业调解的“南海经验”。

行业调解“南海经验”的创新机制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加强行业调解队伍专业化建设。区委区政府引领行业协会发掘培育各自专职调解人员,立足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理念,加快构建社区调解、民警中队调解室全覆盖的调解协同机制。

同时,完善行业调解员选聘机制。南海区根据当前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方案,围绕充实调解队伍,提升专业化调解水平的行业调解需求,打造由行业人员担任调解员和第三方机构聘任人民调解员共同组建的行业调解队伍。

第二,构建多主体高效参与行业纠纷化解的新局面。一方面,立足地区实际在矛盾多发的行业加大调解工作投入。南海区是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背景下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合并建立的社区,重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内部安保等主体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构建及时了解民情民意的矛盾纠纷反映机制。

另一方面,立足加强基层社会风险管控完行业调解多元参与机制。南海区充分调动基层治理的内生力量,让群众参与治理的全过程,促进村(居)民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优化联防联控的社区治理。

第三,完善诉调对接的一站式行业纠纷调解机制。主要包括:加强诉源治理;推动关键行业一体化解纷工作平台建设;完善诉前和解和速裁工作机制。

行业调解“南海经验”启示有以下几点:

第一,调解队伍专业化建设。行业调解队伍中的调解员,应当是各行业协会中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对行业规则熟稔于心,面对复杂矛盾能够从根本上把握症结,从整体上平衡利益,迅速有效地化解纠纷的专业人员。

第二,多主体参与共治调解机制建设。行业治理首先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在规范和管理行业发展、建设以及交往行为中的基础性作用;其次要建立协同治理合作机制,明晰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等相关部门对行业治理的指导、监督职责;再次要整合人民调解委员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对行业调解力量的补充,最终促进政企协作、政社互动,形成矛盾纠纷化解的合力。

第三,诉调对接协同联动制度构建。一方面,应加强诉源治理,提升纠纷解决的效率。另一方面,要推广一体化解纷模式。通过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将行业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紧密衔接,完善诉调对接的硬实力建设,让群众少跑路;同时推进行业调解速裁机制建设,促进调解协议执行力的提升。

(作者单位:西北政法大学)

文章来源注明:《法治周末》2020年10月29日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