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吕虹、范淑娟:狮山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研报告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特色和亮点是个人调解工作室。

2018年8月,狮山镇成立了南海区第一家个人调解工作室——“陈平功调解工作室”。此后,当地又成立了多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它们在狮山镇矛盾纠纷化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效应的形成与推进

陈平功个人调解工作室在南海区有较高的知名度。他热心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企业劳资纠纷、邻里矛盾纠纷调解中有很高的声望。

有了“陈平功个人调解室”的成功经验,狮山镇于2019年12月24日成立了隶属于狮山镇乐安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袁刚个人调解工作室”。随后,“姚月珠个人调解工作室”成立。

2021年6月,“邵泳波个人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是南海区成立时间最晚的个人调解工作室。

个人调解工作室良性运作的规范与保障

为了保障个人调解工作的良性运作,南海区司法局和狮山镇司法所公布了《南海区个人调解工作室管理试行办法》《南海区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以案定补”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使得个人调解工作室业务开展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南海区司法局向个人调解工作室每月给予交通、通信补助等支持。此外,南海区为每个调解工作室配备了1至2名专职调解员。

相关部门定期组织调解员开展业务技能分享或者外出交流学习,补齐调解短板。同时,建立调解员“传帮带”工作机制,为调解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在个人调解室建设中,南海区重视信息共享,构建了大数据平台,积极收集并运用大数据,用数据为决策提供支撑。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促进调解员之间调解策略、技巧的交流和分享,挖掘调解员工作故事,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并着力打造品牌,提升个人调解工作室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个人调解工作室发展建设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需要优化人民调解员的专业结构。应注重调解员专业的多样化,如社会工作、心理学以及法学等专业都有助于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

利用调解员的专业优势化解矛盾纠纷是个人调解工作室未来发展的趋势。通过灵活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吸纳高水平高素质专业人才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才能充分发挥个人调解室的作用。

另外,人民调解员的奖补机制也需要完善。这样才能提高调解员的积极性和调解工作的效率,有助于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法治周末》2021年11月4日

 

作者吕虹、范淑娟,分别为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本文系佛山南海区司法局“南海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和经验”和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西北政法大学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创新团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