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王斌通、蔡丽洁:大沥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研报告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大沥镇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东部,东接广州市荔湾区、白云区,是连接广佛两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纽带。大沥镇以城市社区为主,存在大量外地籍常住人口,社会成员组成复杂,矛盾纠纷多样、复杂,调处难度大。

经过两年实践,大沥镇建立起“一体多翼”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该机制以大沥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为核心,辐射42个社区基层调委会,拓展涵盖多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企事业调委会,并对富有特色的个人调解工作室给予支持。

为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规范化开展,促进“一体多翼”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最大程度发挥效用,大沥司法所以政府名义向第三方社会组织机构购买人民调解服务项目,配置15名专职调解员。

除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专职调解员以外,目前大沥镇已经备案登记的有54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3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在册登记调解员475名。

大沥镇建立了矛盾纠纷首调负责制和调处联动机制。首调负责制即各单位在收到人民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调解诉求时,应先受理或依法引导,不得推诿,对确实不属于本部门调处范围的矛盾纠纷,应报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处置。调处联动机制即社区调委会对在本社区出现的矛盾纠纷应力求在本社区调解了结,对需要支援或无法解决的矛盾纠纷应当向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报告。

大沥镇各个社区均设立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除人民调解员外,工作室还包括法院工作人员、驻站律师、驻站警官,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针对社区成员最关心的问题和频发事件进行法律解读。

大沥司法所将“人民调解进社区”主体法制宣传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强化群众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认知,引导群众自愿、主动选择法定途径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人民调解员日常工作中对重点社区、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摸排。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由于疫情可能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合同纠纷的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大沥司法所发动政府各部门,各社区推荐资深热心的调解工作者、“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城乡社区工作者等具有丰富基层调解经验的人员。再从中挑选能手,扶持设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利用其对当地人情风俗了解的优势化解矛盾,对矛盾纠纷案件进行分流。

为确保调解结果得到落实,大沥司法所建立了与大沥人民法庭的联络机制,强化诉调对接,拓宽申请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范围。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经当事人申请,大沥人民法庭会在第一时间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确认。

同时,加强落实回访制度,所有接收案件的部门都应当采用统一形式对案件来访、处理过程、处理结果进行记录,做好归档工作。各部门认真审核矛盾纠纷解决是否得当,尤其是应当符合法律规定,调解结果是否履行到位,并由当事人反馈案件调解满意度。针对容易激化的群体性纠纷多关注、再走访,引导其理性采取合法方式维护权益,确保社会稳定。

 

来源:《法治周末》2021年11月4日

 

作者王斌通、蔡丽洁,分别为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讲师、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本文系佛山南海区司法局“南海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和经验”和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西北政法大学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创新团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