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朱继萍、殷晨: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建设的南海实践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根据广东省司法厅、佛山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的要求,开展了具有本地特色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应对行业和社区中复杂多样的矛盾纠纷

南海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南海区生产总值3177亿元,中小企业遍布。

由于南海区快速推进村改居工作、成立经济社和经济联合社,社区矛盾纠纷频发。加之,南海区有大量工作在广州的“候鸟人口”,矛盾纠纷更加复杂化。

为了应对行业和社区中复杂多样的矛盾纠纷,南海区着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果。

例如,南海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21年1月1日至7月15日间,共受理调解案件1648件,调解成功1290件,成功率78.3%,总金额6265.56万元。

因地制宜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建设

截至2021年6月,南海区共有473个调解组织。其中,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有121个,占比25.6%。

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中,处理治安纠纷的调解组织有31个,占比25.6%;处理物业纠纷的调解组织有25个,占比20.6%;处理劳动的调解组织有17个,占比14%;处理婚姻家庭纠纷的调解组织有9个,占比6.6%。这些调解组织实现了对当地社会生活领域的全面覆盖。

南海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有调解员489名,专职调解员共152名,占比31%。在专职调解员选任方面,南海区注重专业知识背景或专门经验。佛山市南海区泽辉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都有医学、法学或心理学的知识背景,熟悉行业规则和标准,具有足够的专业性。

南海区人民法院打造了专业性的矛盾纠纷多元解纷工作体系。以南海区医疗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为例,该中心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佛山市南海区泽辉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设立。

加强行业建设 优化治理结构

南海区成立了大量个人调解工作室,旨在实现纠纷处理的品牌效应,充分发挥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影响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水平。

在南海区,大致存在两种类型的个人调解工作室:

一类是与社区调委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社区调委会委员多是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缺少专职力量;另一类则以某一领域专长的调解能手为品牌,发挥其工作经历、生活阅历等方面的专门优势,解决特定类型的矛盾纠纷。

 

来源:《法治周末》2021年11月4日

 

作者朱继萍、殷晨,分别为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本文系佛山南海区司法局“南海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和经验”和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西北政法大学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创新团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