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朱继萍、朱锦继: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 一体化机制建设的南海经验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0年6月,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局三机关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关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联合组建了南海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中心。

2020年6月10日,佛山市首家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中心在南海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同时,南海区大沥镇和丹灶镇作为综合示范点也同步开展调裁审一体化工作。

调裁审一体化中心的成立和运作,为解决劳资诉求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了快捷通道,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形成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机制建设的南海经验。

南海区企业较多,用工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争议也越来越多,且呈现出主体及利益诉求多元化甚至对抗激烈的特点。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南海区坚持“加大调解力度、促进裁审对接、实现多元化解”的思路,一方面,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实行调解前置,有序分流劳资纠纷案件;另一方面,不断探索和创建将调解与其他多元解纷方式对接的路径和机制。

南海区法院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诉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南海区诉前和解中心。大沥、狮山、西樵、九江、丹灶5个派出人民法庭也挂牌成立了诉前和解中心工作室。

此外,在矛盾纠纷集中领域,通过“法院+职能部门”的模式,南海区打造了N个一体化处理平台,建立了“1+5+N”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中心正是“1+5+N”多元解纷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调裁审一体化中心以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处理为导向,打造以调裁审对接为主,调解、监察、仲裁、审判“四位一体”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平台。中心坚持“双方协商、政策引导、调解为主、审慎立案”,通过统一的组织架构、人员队伍、工作流程做深做实做细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用调解方式快速有效解决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

调裁审一体化中心由专(兼)职调解员、专职仲裁员、专业法官组成工作团队开展业务工作,实现调解、仲裁及审判的标准统一,消除当事人的顾虑、高效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南海区法院还及时出台办案相关的指引性文件,就适用仲前调解的案件类型、案件在仲裁前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指导。

按照“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思路,南海区以镇街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为综合平台,指导和推动辖区内搭建调解组织网络,完善劳动争议预警机制。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南海区将劳动人事争议统一导入各镇街调裁审一体化中心。

调裁审一体化机制建设取得很大成效。绝大部分调解成功的案件可当场履行完毕。如调解协议不能当即履行,如用人单位因经济问题拖欠工资,需要分多期归还的,及时依法进行司法确认。

应该指出的是,尽管取得了很大成效,调裁审一体化机制建设仍要面对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劳动监察与仲裁之间有效衔接的机制建设还需加强。

 

来源:《法治周末》2021年11月4日

 

 

 

作者朱继萍、朱锦继,分别为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本文系佛山南海区司法局“南海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和经验”和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西北政法大学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创新团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