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成立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15年5月16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法治文化的传统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开题论证会暨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成立大会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

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吴玉章,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沈阳师范大学霍存福,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南开大学侯欣一,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赵晓耕,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张中秋,中国法律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高汉成等知名学者,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何军主任,“法治文化的传统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课题组成员,该校党政领导、教师及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王瀚主持开幕式,校长贾宇致幕辞。何军、吴玉章教授分别致辞祝贺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成立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法治文化的传统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获准立项。该校党委书记宋觉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授牌。

开幕式后,召开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的首次学术活动——“法治文化的传统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开题报告会,赵晓耕主持。汪世荣系统介绍了课题的研究价值、总体框架、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并重点说明了课题的预期成果和主要创新之处。三位子课题负责人霍存福、陈景良、西北政法大学张书友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子课题的结构和主要研究内容,并阐释了子课题相互之间、子课题与总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

在之后举行的“法治文化的传统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专家论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学者相继发言,他们高度评价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和研究思路,并对课题的研究重点和研究步骤提出了具体建议。该校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杨建军、刘全娥副教授、陈玺副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发言,对于如何发挥自身专长、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发表了意见。

汪世荣强调,该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以该校法律史和法理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为基本力量,以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法治文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两个科研机构为基本平台,以沈阳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两所高校为协作单位,具备充分的科研实力和学术自信,能够按期且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据悉,“法治文化的传统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课题资助经费60万元。这是该校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课题。课题研究将对该校法学理论学科的发展和建设,产生积极地推动作用。该校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是全省首家专门开展中华法学与法治文明研究的科研机构,其研究领域和实力在全国也是比较领先的。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是该校相应国家依法治国战略,积极为国家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又一重大举措,该校为建设好这一重要科研平台做了大量前期工作。这次能够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既是对前期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该校在中华法系和法治文明研究方向领先实力的生动说明。该校将依托中心,不断加强研究工作,争取推出更多重量级科研成果。

上一篇: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简介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