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资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资讯

黄陵法院:院校共话马锡五 交流探讨同传承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黄陵法院:院校共话马锡五 交流探讨同传承

为进一步加强黄陵法院与高校之间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良性互动,促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共同传承红色司法基因,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7月26日,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一行四人来黄陵法院考察调研。座谈会由黄陵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海龙主持,院班子成员、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等参加座谈会。

周海龙对马成院长等一行到来表示欢迎,指出“马锡五审判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司法领域的实践和创新,是我国现行司法制度的来源之一,承载着“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精神内核,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精神财富。周海龙还介绍了黄陵法院“马锡五审判方式”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及经验做法,并就特色法庭、诉源治理等作了重点说明,同时也提出一些司法实践中的困惑。

西北大学法学院理论法学教研部主任潘怀平认为黄陵法院在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中的实践经验让人深受启发,建议黄陵法院应充分利用黄陵厚重的黄帝文化,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相结合,将乡村振兴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相结合,将能源发展、生态保护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相结合,打造人民满意的审判执行“延安模式”下的黄陵特色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同时应落实考核机制,将马锡五审判方式实质化、地域化。

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斌通表示,枫桥经验与马锡五审判方式一脉相承,两者核心要义都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新时代人民法院要主动作为,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同时应当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相结合,尤其是将《黄帝四经》之首篇《经法》与法治相结合,体现黄陵特色。

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祥兵表示,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马锡五审判方式就是我党探索建立的社会治理模式之一,建议法院干警夯实理论基础、具备国家视野、丰富实践经验,做好、做实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继承和发扬。

马成表示,黄陵法院曾走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的第一方阵,创造性的探索建立了“黄陵模式”,新时期黄陵法院应当将黄陵厚重的红色文化、黄帝文化转化为现实自信,充分发挥延安精神的精神属性及价值取向,确保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各项措施落地,做到接地气、合民意,同时要突出特色、细化标准、打开格局,跳出法院视野看待现实问题。在发言中,马成还就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先进经验作了重点介绍。

周海龙强调,“马锡五审判方式”是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的典型代表,“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延安两级法院以开展新时代学习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引导法官干警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传承人民司法红色基因。此次交流活动是院校充分发挥司法实践优势和学术资源优势互补的开端,黄陵法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司法为民”的精神内涵,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赓续司法为民红色血脉,创新工作方式,特别是在特色法庭及诉源治理方面不断探索,打造法院与院校合作的新品牌,争取做好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的“传承人”。

黄陵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伟出席座谈会并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