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科研成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西部法制报发表褚宸舸教授的人物通讯:《发动身边力量共同禁毒》

  • 来源:《西部法制报》2021年6月26日,第3版(聚焦)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发动身边力量共同禁毒》

 

 

 

人物简介

 

褚宸舸,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致力于中国禁毒问题的法学专家。他说:禁毒不是公安机关一家的事情,所以得发动身边的力量一起参与社会禁毒工作。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精通法律,敢挑大任。

617日,记者见到褚宸舸时,他戴着眼镜正坐在办公室里查看学生论文,而他手边放着的就是他个人专著《中国禁毒法治论》。

2020623日上午,国家禁毒委员会召开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褚宸舸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是本次获得表彰的100名先进个人中唯一的法学专家。

说起与法律的缘分,还得从褚宸舸高考时聊。由于家庭因素,他本填报了北京广播学院影视剧创作专业,但最终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褚宸舸说:因为没有被录取上,才选择了法律专业。

既然选择了,那就努力干好。1997年初,因一本法制史文献的出处,褚宸舸贸然闯进了他的老师王宝来教授家中。而这次碰面,再次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王老师当时正在做司法部的一个课题,他可能觉得我还算好学,于是让我做他子课题的负责人。这让我受宠若惊,因为还有很多比我优秀、资历深厚的老师和研究生,而我当时只是一名大四的学生。褚宸舸说。

在后来的学习中,王宝来教授更是对这位勤奋的学生照顾有加,在其指导之下,褚宸舸很快撰写出了《西北地区禁毒史》。20049月,褚宸舸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200612月,褚宸舸以《为什么惩罚吸毒》为题,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20107月,褚宸舸申请的吸毒管制的正当性与吸毒者人权保障法律问题研究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此后,他陆续围绕禁毒法治问题发表了二十几篇论文。2015年底,又公开出版了44万字的禁毒法治研究专著《中国禁毒法治论》。

201610月,褚宸舸受国家禁毒办委托,参与禁毒法的修改工作。同时,他还协助西安市综治办、西安市法学会制定研讨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的规范性文件。2020年初,他受陕西省禁毒办委托,参与陕西省地方禁毒立法的起草工作。当然,除了政策法规的起草,还有一些案件方面的法律咨询,这些案件也给研究和稍后法律方面的规定提供了现实基础,毕竟研究要与实践相结合。说起工作,褚宸舸如数家珍。

褚宸舸不仅是全国知名的禁毒法专家,而且作为陕西省和西安市禁毒委、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市法学会的专家团队的领军人物,还积极推动禁毒社会化工作。2014年,他牵头组建了全国首个副省级城市法学会的禁毒法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禁毒法学研究会。研究会的建立和有效工作,推动了省、市社会禁毒力量的整合,促进禁毒科研与禁毒实务的有效交流和互动。褚宸舸说:最近我们刚对笑气的管理与治理进行了一次深入探讨,在成瘾性上跟毒品有区别,但是对身体的伤害程度几乎一样。因为笑气还没纳入毒品管制行列,我们针对现有法律规范,如何对相关人员定性等问题与法制部门进行研讨。

褚宸舸一方面长期致力于禁毒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充分担负起社会责任,积极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和禁毒社会化工作。他说:禁毒不是公安机关一家的事情,所以得发动身边的力量一起参与社会禁毒工作。2018年,褚宸舸就大力培育陕西大学生禁毒宣传社团,组织广大学生参加禁毒志愿服务活动。他组织推动西北政法大学成立公益之星禁毒防艾社团两个学生社团,常态化地开展青少年公益禁毒法治宣传与教育活动,社团禁毒志愿者成为各种禁毒宣传活动的主力军。褚宸舸以项目拉动外部资金支持社团活动,他和同事指导两个社团申报成功禁毒宣传类项目九项,两个学生社团每年平均在禁毒领域投入经费2万余元,每年在校内外举办禁毒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次。

同时,褚宸舸还支持、帮助大学生从事禁毒实证调查研究,指导大学生在挑战杯”“大创上选择禁毒主题,学生论文经他指导,获得挑战杯省级奖、大创课题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


文章来源:《发动身边力量共同禁毒》,载《西部法制报》2021年6月26日,第3版(聚焦),作者:西部法制报记者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