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动态

汪世荣教授做专题讲座:法科研究生科研能力协同培养机制的探索 ——以“枫桥经验”十三年研究为参照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11月18日上午8:00分,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在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510教室以“法科研究生科研能力协同培养机制的探索——以“枫桥经验”十三年研究为参照”为题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高教所和行政法学院主办。我校相关专业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汪老师就枫桥经验的目的和作用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是枫桥经验所要实现的目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减少社会治理成本。随后,针对公共生活的组织形式,汪老师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合作社、互助组以及变工队是公共生活组织的三种表现形式,其中合作社是个体农民结合在一起所建立的一个经济组织,变工队的本质在于交换劳动。接下来,汪老师指出,社区治安还需从社区自身入手,群防群治,不能单纯依靠公安机关。

讲座最后,汪老师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社会治理要从基层治理开始,而社区治理则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决定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因此我们应格外重视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开展与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