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动态

《“枫桥经验”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新书发布会在枫桥人民法庭举行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3年11月19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诸暨市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枫桥经验”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新书发布会在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枫桥人民法庭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世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耕,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余钊飞,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院长,杭州师范大学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陈京春,陕西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实务导师杨建军,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朱继萍,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教授马成,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研究院执行院长、副教授王斌通,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周刊记者陈致群,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科研助理仝孟玥,中国法制出版社副总编辑闫光永,中国法制出版社学术编辑部主任马颖,诸暨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键,诸暨市人民法院枫桥人民法庭副庭长宋倩宇等专家学者、出版社编辑、法院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陈京春教授主持,陈键院长、闫光永副总编、赵晓耕教授致辞,余钊飞教授、马颖主任作新书介绍,汪世荣教授、杨建军教授、朱继萍教授、马成教授、王斌通副教授、陈致群记者作交流发言。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教授、《人民法院传承与发展“枫桥经验”研究》课题主持人余钊飞教授认为,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枫桥经验”,时至今日已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60年来,诸暨法院在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将“枫桥经验”融人审判执行工作,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枫桥经验”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时代价值,为“枫桥经验”的诞生、发展和创新贡献了重要力量,也形成了人民法院坚持“枫桥经验”,依靠人民群众,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重要历史经验。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人民法院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枫桥经验”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一书通过整理、研究关于“枫桥经验”的司法档案资料,较为系统、全面地梳理了“枫桥经验”的发展进程,结合不同时期的社会背景和时代特征,总结并提炼“枫桥经验”的丰富内涵,以及在推动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智慧和优良传统,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提供重要的历史依据,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来源: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现代化 公众号



编辑 | 仝孟玥

审核 | 王斌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