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资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资讯

汪世荣教授为渭南市澄城县人民政府全体会议授课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0年6月12日下午,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受邀为渭南市澄城县人民政府全体会议授课。

 

澄城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由澄城县县长高成文同志主持,高成文县长首先向与会干部介绍了汪世荣教授。汪世荣教授为与会全体人员进行主题讲座,授课的主题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讲座中,汪教授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县域治理重要性和坚持依法决策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建设法治政府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做好县域治理这个工作,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全面推行依法施政,依法行政,严格遵守法律要求,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体现。政府是行政权力的行使者,理应做依法施治的榜样和模范,从而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法治支撑。他最后强调,行政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处理起来有很大的空间,行政举措必须要合情合理。建设法治政府要首先健全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决策出台体系。同时,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讲座中,汪世荣教授举出生动鲜活的案例进行阐述,其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求真务实的教风,获得学员普遍赞誉。

澄城县政府、县监察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和全县各司局、乡镇、街办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讲座。

   (编辑:刘洋、薛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