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动态

首届“龙山经验”高峰论坛在永康举行

  • 来源: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
  • 发布者: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01
  • 浏览量:

20201227日,由浙江省法学会、中共金华市委主办,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中共金华市委政法委、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共永康市委承办,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协办的龙山经验高峰论坛暨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浙江省永康市顺利举行!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政法院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参加活动。

/摄于论坛现场,20201227

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永康市委书记章旭升主持。中共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余良,浙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生,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李占荣等领导致辞。

/中共永康市委书记 章旭升

郑余良副市长介绍了金华市地理位置、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郑余良副市长认为,金华市作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依托龙山经验提升诉源治理能力,积累了一系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基层社会治理成功经验;期待此次高峰论坛能够对金华永康龙山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研究做进一步的深化与推广。

/中共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郑余良

陆剑锋副会长认为,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也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因而市域社会治理的许多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龙山经验已经成为诉源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经验,具有示范性和可复制性;龙山经验主张的调解先行、诉讼断后等现代治理理念,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省委关于利民为本、法治为基、高效协同工作理念的重要体现;希望此次高峰论坛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入融合和碰撞,进一步深化龙山经验研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变盆景为风景,变风景为全景,用理论指导实践,将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体现治理效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浙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

张生会长认为,龙山经验是中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一个典范,也是传统法律文化与现代基层治理的一个完美结合;龙山经验利用传统资源与网格管理等现代的治理手段,实现最佳的治理效果,为我们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样板;从法学理论研究的角度看,龙山经验有三个方面值得研究:一是把龙山经验的法律史传统根基,二是将西方诉权理论与本土化以人民为中心诉讼体制的融合研究,三是龙山经验理论的实践化问题;致辞的最后,希望法律史学界能够从此次高峰论坛的交流中学到更多的实践经验,以此提升学术理论研究水平。

/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生

李占荣副校长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与发展,讲述了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的发展历程,并表示此次论坛安排的龙山法庭考察调研令人感触深刻,认为龙山经验是自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法治浙江建设以来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

/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李占荣

章旭升书记认为,龙山经验蕴含的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以及调解为先、诉讼断后等理念,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南宋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永康龙山人陈亮提出的义利并举学说与社会治理思想,为浙江精神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文化内涵;召开龙山经验高峰论坛,就是要进一步地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龙山经验基层治理实践的系统研究,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参考路径。

专题报告

论坛专题报告环节由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执行院长、教授蒋铁初主持。

/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蒋铁初

最高人民法院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副主任、第三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何君以《龙山经验两个一站式建设》为题作主题发言,认为龙山法庭的实践创新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了有益经验,龙山经验充分体现了金华永康敢于创新的责任担当,为永康市基层治理增添了新动能,为长三角地区加强基层治理树立了新样板;龙山经验符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核心精神,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充分发掘本土化资源,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作出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副主任、第三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何君

中共永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积合以《永康市龙山经验的创新与实践》为题发言,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的观点:第一,龙山经验是一套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化解群众内部矛盾的基层探索,其核心在于坚持党委领导、法庭前移、力量整合、分层过滤的诉源调解机制;第二,龙山经验枫桥经验的传承与发展,是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各类调节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机制的进一步创新;第三,龙山经验已从单一走向多元,从乡村走向都市,成为了诉源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

/ 中共永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胡积合

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余钊飞以《宪法与法治:龙山经验的发展与展望》为题发言,认为龙山经验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法律现代化、本土化,促进实质法治实现的重要经验;在研究龙山经验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重点关注龙山经验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之间的关系,传承新时代的无讼思想;需要关注龙山经验与人民司法的关系,不断坚持人民司法贴近基层实践,贴近群众的现实要求,将龙山经验逐步从诉源治理扩展到全域治理;要将龙山经验打造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有效实施的一个前沿阵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永康元素;展望未来,我们必须要积极的探索两个问题,第一个是龙山经验的发展方向应当是助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第二是将龙山经验打造成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实施的一个重要经验。

/ 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余钊飞

第一单元龙山经验的历史底蕴

论坛第一单元主题为龙山经验的历史底蕴,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苏亦工主持。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苏亦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晓耕以《陈亮的法深无善治思想》为题发言,介绍了陈亮的法深无善治思想,认为作为事功派代表人物,陈亮的持法深者无善治之论对后世影响深远,其好友叶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法度以密为累而治道不举的观点;彼时的士大夫群体已经意识到,高度复杂化、专业化的法律并不会为实际问题的解决提供多少帮助;相较于对立法过度地依赖而言,对待法律的谦抑和克制更能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赵晓耕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汪世荣以《案例法文化的传统资源及其创造性转化》为题发言,通过对多个传统法律文化案件生动地讲解,介绍了中国古代传统案例法文化及其创造性转化,认为在深化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过程中,需要关注怎么样通过司法更好地讲道理,怎么样通过司法更好地明事理,将法治建设落到实处

/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 汪世荣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易益典以《龙山经验与基层法治建设创新的思考》为题发言,认为龙山经验本身作为地方治理创新的一个模式,现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且在地方竞争性治理过程中脱颖而出;法治是一种社会建设的实践,法治是良法与善治的合一,所谓法治本身,它实际上也是一个动态过程,所以不仅要有量法,而更重要的是善治,法律是最重要的制度形式,法治是最有效的治理方式;龙山经验是实现良法善治的重要手段。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 易益典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帅一以《民刑分野与传统中国治理》为题发言,认为龙山经验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和依靠群众来解决基层的矛盾,在处理纠纷的时候需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依靠人民群众自己来解决问题,才能实现法治、德治、自治的有机统一。

/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帅一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博士生、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胡荣明以《朱熹的优良社会秩序观:从朱陈王霸义利之辩切入》为题发言,认为龙山经验可能真正要解决的是,在地方经济普遍发展的历史情境下,民间地方精英如何与国家政府力量形成合力,形成一种较具确定性的、能够自动运转的、不断精密化的解决纠纷的规则体系,使得地方上的人与事能够合乎天理、人情,关乎公平正义,这大概可以代表一种理想的秩序模式,也似乎是一种优良社会治理的理想;而从社会的综合治理来看,我们可以进一步思考怎样在地方公益事业方面践行乡贤陈亮所倡道的义利并举思想。

/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博士生、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胡荣明

第二单元龙山经验的法治实践

论坛第二单元主题为龙山经验的法治实践,由金华中院审委会专委龚英明主持。

/ 金华中院审委会专委 龚英明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汤海庆以《人民法院视角下龙山经验渊源探究与前景启示》为题发言,认为龙山经验的核心精神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龙山经验的最大意义在于推动司法职能前移,优化司法效能;龙山经验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发展龙山经验需要强化溯源治理理念,优化司法审判体制创新。

/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汤海庆

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以《龙山经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题发言,以人大代表的视角介绍了龙山经验代表联络站运作过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与为人民服务思想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具体表现,以及其中发生的诸多多元解纷的感人故事。

/ 全国人大代表 黄美媚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红以《龙山经验与民法典的基层实施》为题发言,认为龙山经验与《民法典》有密切联系,其核心是人民法庭的职能前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社会治理层面的重要体现;民法是万法之母、诸法之和、万法之理,龙山经验创新实践需要积极发挥《民法典》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有益作用;深化推进龙山经验需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发扬习近平法治思想。

/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红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谢红星以《省域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地方治理》为题发言,认为借鉴龙山经验,可以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基层治理涵盖了执法和司法两大板块,基层治理的平台应当集成化,可以进一步精简平台,设置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执法、便民服务三大平台;同时,基层治理的平台还应当进一步实体化、扁平化、通俗化,用人民群众熟悉的方式、话语进行体制机制的优化;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应当以司法为主导,将龙山经验的适用场域从以人民法庭为载体的乡镇扩展到广大的乡村地区。

/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谢红星

浙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中伟以《龙山经验的诉源治理指数研究》为题发言,认为龙山经验的实质是永康市委市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有效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而发展而来的溯源治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益经验;龙山经验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版、创新版,是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重要表现;发扬龙山经验需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真心服务人民、用心为人民排忧解难,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最终服务群众。

/ 浙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中伟

会议总结

龙山经验高峰论坛闭幕式环节,余钊飞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余钊飞教授对会务组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认为此次论坛是一次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理论研讨会;认为龙山经验具有以下八个突出特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顶层与基层相结合、秩序与活力相统一、预防与处置相结合、安全与发展相统一、制度与执行相结合、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高度融合。此次高峰论坛是一次标准性会议,必然推动龙山经验的深化发展。


文章来源: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现代化

(编辑:刘洋)